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

20180116 虎鶇_武陵農場

虎鶇雖然是不常見的冬候鳥,但我在平地(植物園、華江雁鴨公園、金山青年活動中心)、中海拔(大雪山林道23.5K)、高海拔(大雪山遊客中心)都曾拍過牠。今天很幸運在武陵農場露營區再次遇見牠。

   鶇(白
   日文名:トラツグミ
   英文名:White's Thrush 
   學名:Zoothera aurea

    虎鶇雖然怕人,但動作一般都很小,即便在光線不佳的地方,仍然可以用低速快門把他拍得很清晰。


    虎鶇躲在樹林間,很近卻逆光。


    虎鶇飛到地面上覓食,靜靜地站著不動。



    虎鶇的花紋既美麗,又具保護性,有時候很難一眼看出牠的存在。


    在武陵賓館拍鳥時,一位從露營區下來的鳥友說此處有虎鶇。

    我拍了一輪野鳥後,發現虎鶇真的出現了,牠正在停車場草地覓食。但我人稍靠近,牠就飛到山櫻花樹上棲息。



    羽毛紋路猶如美麗老虎斑紋,所以被稱為虎鶇。



    不久他就飛到樹上,很多雜枝遮住,很難取景。




    找到一個可以靠近牠的位置,可惜逆光仰角,雖然近但光線不佳。牠在這個位置停留超久...




    正當想收拾攝影器械下山,牠竟然飛到地面上來覓食,機不可失~


    因為牠多半靜靜地站著,所以我可以慢慢調整拍攝數據,拍好牠各種姿態的照片。















    以前就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看過虎鶇的捕蟲能力:聽力非常敏銳,一下子就能用嘴挖出躲藏在草堆中的昆蟲當作點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今天這隻虎鶇非常乖巧,所以我拍下超多照片,成果很豐碩。

    因為太晚下山怕起大霧,所以拍完虎鶇我就整理好裝備開車回家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