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20171015 拍飛羽時「相機使用者定義」的設置 (Canon相機)

    剛學習飛羽攝影時,熟悉裝備、熟悉野鳥種類、習性、生態都已經搞得手忙腳亂,從來沒去想要調整相機的設定。

    2012年剛開始拍野鳥,用的是Canon 60D與EF400mm/f5.6,雖然這是很入門的設備,但對我來說,自己還沒用過如此高價的相機與鏡頭。(當然這是一個大坑,現在已經用Canon 1DX2 + EF600mm/f4.0),畫質已經比以前用的相機好上太多。但比較別人的照片,一直有幾個問題:

1. 拍起來的照片發色很不好,特別是紅色調一直很淡。所以我當時經常用陰天白平衡模式拍鳥來加強紅色,缺點就是色調偏黃後製時,還要再加飽和度,不然顏色還是不好看。

2. 第二個問題就是細節雖然比以前的鏡頭清楚許多(以前我只有一支小小白短砲),但總覺得還是不夠好,回家後製照片都要加強銳利化。

(Canon 60D使用的是SD卡,人像風景拍RAW檔還可以,拍攝野鳥需要高速連拍時會卡彈,只能拍JPG;我從7D2以後用CF卡才開始拍RAW檔)

其實這些問題,現在都已經清楚很多,但是當時還是懵懂無知的狀態。

2014年3月我在台北新店安康農場拍鳥,其實鳥況很好,早就拍好一堆照片。準備收工時,無聊按著相機的設定鍵,突然想到,調一下「使用者定義」的參數看看。

我把「飽和度調到最高」+「銳利度調到最高」+白平衡調到「自動」。重新試拍,發現這不就是我想要的效果嗎?(Canon 60D與EF400mm/f5.6)

   (1) 陰天白平衡,未調整相機其他原始設定。色調偏黃,細節也不清楚。


    (2) 「飽和度調到最高」+「銳利度調到最高」+白平衡調到「自動」

   顏色自然多了,但第一張漂亮歸漂亮,彩度太高,鳥的顏色太假,彩度還要調降一些。

   細節好太多了~


    稍微降一下彩度,顏色就好看與自然多了。





    所以當下重新用新的設定再拍了一輪,覺得太爽快了,減少事後修照片的很多步驟。後來陸續買了7D2、1DX2都預先將使用者定義調整成3種預設,拍攝飛羽時:

    「銳利度調到最高」+白平衡調到「自動」(以前60D只拍JPG檔,現在都是小JPG+最大RAW)

   飽和度則用設三段:最高(+4)、略高(+2)、正常(0)。(使用者定義有共可設定3種)

   飽和度平常用+4,遇到接近傍晚的偏橘黃色溫,飽和度用+2或正常(0),免得色調太紅

   先設置好,拍照時就方便多了。

   (Canon 7D2的說明書畫面)




   關於細節,其實跟相機本身感光元件的機能有關(一分錢一分貨)、鏡頭的解析度(一分錢一分貨)息息相關,但是我現在幾乎都把相機除噪功能關掉,RAW檔輸出JPG照片後,再用除噪軟體,這樣才能保留最多細節。

   拍人像(我很少拍)相機先開除噪功能其實看起來膚質很好,但拍飛羽細節則會糊掉,所以我都用後製處理。

   3年前就想寫這篇心得,昨天無意中看到這組未整理的照片,所以敲了一下鍵盤~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