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

20190129 白尾鴝公鳥_大雪山林道

大雪山最後一拍:白尾鴝公鳥

 
日文名:コンヒタキ 
英文名:White-tailed Robin 
學名:Cinclidium leucurum

    嚴格上來說,多年前我拍過出現在野柳的白尾鴝公鳥。但那隻白尾鴝疑似候鳥而非本地品種。

    白尾鴝在野鳥圖鑑上算是普鳥,而且在溪頭或杉林溪算是保證班。但很奇怪的是,我去過杉林溪好幾次都沒遇過牠;前年去溪頭竟然只遇見母鳥及公亞成鳥,去年再訪溪頭連母鳥一隻都沒見著...非常怪異。

    我這次上大雪山其實目標鳥不是小滷蛋或黃胸青鶲,而是白尾鴝公鳥。上山到達鳥點時,沒看見有人架砲,所以無法確定鳥點位置(其實我後來覺得是鳥點的地方下午得到證實)。等了近半小時沒看見鳥蹤。只出現兩隻大獼猴在樹上活動,所以就先放棄去山桐子鳥餐廳。

    傍晚下山時,看見3~4個鳥友蹲在鳥點,而且我遠遠看到白尾鴝閃過,所以停車下來架砲。此刻天色已晚,這幾個鳥友都收砲下山去,只剩我一個人在昏暗的光線下等鳥。

    過了十五分鐘,白尾鴝公鳥無聲無息地出現,我才按不到5張快門,就被黃胸藪眉趕走了。我先按了一波黃胸藪眉,然後繼續等,過了約十分鐘,白尾鴝公鳥再度出現,而且停了近十分鐘。光線雖然很暗,但白尾鴝公鳥站立如雕像,非常好拍,後來我甚至預鎖反光鏡拍了超多張,終於將白尾鴝公鳥入袋。解除魔咒後,以後我應該就會經常遇到牠了~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