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20151229 紅喉潛鳥01 甦醒_萬里

2015年底及2016年初有很多怪鳥降臨台灣,其中可以算怪鳥的王者當屬這一隻:紅喉潛鳥~

紅喉鳥 
日文名:
英文名:Red-throated Loon 
學名:Gavia stellata

    剛甦醒時的紅喉潛鳥。


    紅喉潛鳥的舌頭是灰藍色的。


    最令人震驚的一幕出現了:紅喉潛鳥根本跟雁鴨科的水鳥完全不同! 因為牠無法站立,所以不能像鴨子般在陸地上行走,只能趴著用雙足推動身體前進,或者勉強站起來往前推移,然後再趴下,也無法像企鵝般挺立行走。

    我得到一個結論,紅喉潛鳥是一種介於雁鴨(可在水面游泳覓食)與企鵝(嘴型、羽毛與體態)間的一種生物。實在是太有趣了~
       



    2015年底傳出在萬里國小前的瑪鋉溪出現了一隻紅喉潛鳥,轟動了全國的野鳥愛好者,因為牠是稀有的迷鳥,上一次出現是在2010年。我只在野鳥圖鑑看過潛鳥,想不到有機會可以不出國看到本尊,所以當然一大早帶齊裝備衝到萬里去。

    到達萬里國小前的鳥點,已經有20~30位鳥友架好大砲等待。

    萬里國小前有一條平直還算寬廣的柏油路,沒有畫紅線,其實停車蠻方便的。人行道外就是瑪鋉溪。我連忙準備好攝影工具站在溪邊,鳥友說:紅喉潛鳥正在對岸睡覺~

    其實,我第一眼看到紅喉潛鳥的印象是:好像鯖魚握壽司...


    畢竟才上午7點多,天也剛亮,所以只能等待牠甦醒~

    等了10幾分鐘,這坨握壽司鬆動了...。


    紅喉潛鳥醒過來了。

    背部是黑色斑紋羽毛,兩頰到喉部是淡粉紅色,現在應該是非繁殖羽。


    紅喉潛鳥打了個哈欠,原來,舌頭是灰藍色的。


    再來就是一段漫長東張西望與理毛的時間。






    終於,最令我震驚的一刻出現了...

    紅喉潛鳥開始移動了,而且我現在才發現牠不像鴨子可以站立行走,只能趴著用雙足推動笨重的身軀。



    偶而會像企鵝般短暫挺立,但走沒兩步就會再趴下。這實在是太神奇的畫面了~





    推進了很短的距離,牠又繼續休息理毛。





    仔細看來,外型跟雁鴨科的差異很大(喙部及羽毛),反而有幾分類似企鵝的感覺。




    終於,牠繼續向溪邊推進。一連串爬行及撲翅動作。







    終於來到溪邊。


    入水後的紅喉潛鳥有如生龍活虎,在清澈的溪面上悠遊。幾乎每位鳥友都拍得好開心,滿載而歸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